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拓宽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广东第三方物流发展情况报告

近年来,广东第三方物流企业充分发挥广东大物流区位优势,不断拓宽发展思路、创新多种发展模式,在企业服务个性化、功能专业化、管理系统化、信息网络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推动广东加快现代流通业发展、推进智慧物流建设做出了贡献。

一、对广东第三方物流发展趋势的几个判断

当前广东已拥有一批规模较大、发展较快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中小企业也不断涌现,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珠三角城市,广东第三方物流已初具规模。未来5-8年,在市场需求和政府推动下,广东将形成大物流发展格局,未来广东第三方物流发展将会有以下趋势:

一是行业资源整合速度不断加快、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目前我国物流业集中度低、企业规模小,前8名龙头物流企业仅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0%左右,还无法形成规模效应。但伴随市场竞争加剧和企业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第三方物流的资源整合将越来越快,加工、定制服务、解决方案等专业化增值功能在不断加强,大量功能单一、管理效率低的中小企业将被淘汰,专注于提升核心业务能力的龙头企业和特色企业将获得长足发展,这些企业能针对不同的生产企业和行业提供更具体化和个性化的服务,并提供着眼于全面资源整合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二是“天网”、“地网”两网合一是大势所趋。据调查,我国仅有不到40%的外包方对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信息技术能力表示满意,可见运用物联网、信息系统处理物流信息是第三方物流发展的必然选择。除采用射频识别、全球定位等传统信息技术外,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注重建设系统化的物流综合管理平台,在仓储管理、运输管理、订单管理等环节加强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如宝供物流自主研发货物跟踪系统,引入物流地图技术,对车辆运输和订单信息进行跟踪监控。

三是产业联动化发展日益显现。物流金融创新逐步发展壮大。不同于国外以金融机构推动物流金融服务发展的模式,国内物流金融服务的推动者主要是第三方物流企业,广东部分龙头企业已进入这一领域并做大做强。如南储公司率先开展仓单质押融资监管业务,打造了行业操作标准。林安物流积极与金融产业融合,为物流园内第三方物流提供担保,提供仓单抵押、质押,有效解决了中小物流企业融资难。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不断增强。如林安物流针对十堰汽车基地从广东、浙江采购大量汽车零配件的需要,尝试在当地开办汽车零配件展示市场。制造企业在当地看货、下单,然后使用林安物流提供的服务实现专线配送,有效促进了物流企业与专业市场的对接。

四是物流数据统计及分析重要性显著提升。目前国内还未形成完善的物流指标体系,但广东一些第三方物流企业已先行先试。林安物流根据广州物流交易所数据及其他大型物流企业价格情况,编制了我国首个公路物流价格指数,对物流价格进行示范和引导。南储公司建设了行业数据库,为银行质押融资业务提供公正的参考价格。通过分析物流动态数据,能较客观地反映、评估宏观经济、地域经济、行业发展的态势,从而为政府决策、企业管理提供较可靠的依据。

二、广东第三方物流积极转型推动模式创新

广东第三方物流行业不断转型升级、突破传统物流运作模式,提升了广东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水平。

林安物流探索“第四方物流”发展模式。通过“基地+网络”策略,林安将货物的分拨、收发、运输、仓储、配送等业务操作集中在市郊物流园区,同时打造专业化的信息交易平台“林安物流网”,每天有近10万条货源信息进行实时交易,从而将“天网”和“地网”有效对接。通过“品牌整合+连锁经营”策略,以“林安”品牌整合中小物流企业统一对外经营,以标准化提升后者信用度及服务能力,以连锁方式在全国布点建立9个物流园。通过“信息监管+产业融合”策略,林安率先建立行业内诚信首赔制度、电子信息档案保障制度,自行开发车讯通手机软件并与三大通信运营商对接合作,实现人、车、货定位跟踪。与建设银行联合发行物流行业首张联名银行卡,与工商银行和浦发银行合作开发适合物流行业使用的支付宝,建立全国全网支付、代收支付等结算体系,实施物流信息与金融信息捆绑。通过一系列有效策略,林安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物流行业中信息不对称、成本高和诚信缺失三大难题,将企业物流成本降低10-25%。

南储公司做大做强物流金融服务。南储不断创新服务品种,开展期货交割、仓储管理输出、保税服务、仓储融资、国际货运代理等服务,发展成为综合型现代化仓储管理企业。南储联合深圳发展银行率先开展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已发展成涵盖现货监管、未来货权监管与全流程在途监管等多种业务模式的综合性物流金融服务。还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开拓新业务,如与光大银行合作,为宁波青年汽车提供订单融资监管;为佛山陶瓷产业、浙江黄酒产业和有色金属加工业提供供应链融资监管。南储还与十四家国内外银行签订了总对总战略协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仓储融资质押监管业务,走轻资产发展模式、实现全国战略布局。

大力推动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广东急需一个完整的区域信息平台来实现物流业的上下游对接,实现价值链优化提升、资源整合。当前广东正积极推动建设南方现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采用政府牵头、公共服务机构为主体、企业参与和国际合作的模式,提供信息整合、资源共享、供应链优化、自动跟踪等物流环节服务,实现工商、税务、海关、外经贸、检验检疫等跨部门物流协同管理,推动公共与基础信息资源开发和共享,完善物流对制造、商贸、消费、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信息互联互通。今年9月,该平台将实现上线试运行。

三、第三方物流面临的发展瓶颈及政策建议

我国第三方物流在物流市场中所占的比例仅为10%左右,大型专业第三方物流企业十分缺乏。广东第三方物流发展依然面临困境:一是物流企业运营成本高。“营改增”试点中,税率偏高和抵扣不足造成了交通运输业税负增加较多。物流业各环节仍未实现税率统一,及公路通行费收费不合理等情况仍未得到有效治理,制约了企业发展。二是物流企业用地难。到2020年,广州主城区物流用地规模将减少70%。物流用地紧张对综合型现代化城市配送中心的规划建设和专业化网络的城市配送体系都带来一定影响。三是现行管理体制不适应物流业发展。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和信息等环节的复合型服务产业。目前,一方面缺乏专门的行业统筹和主管部门,导致相应政策较难出台,出台的政策又很难落实到位;另一方面缺乏相对应的管理职能,尽管物流业的产业地位在国家规划层面已经确立,但管理职能并未落实到国民经济相关管理部门。四是物流业标准化落后。我国物流标准化工作分散在不同管理部门,往往自成一套标准,难以形成统一协调的管理体系。广东乃至全国的物流运输工具、包装、装卸、仓储、信息、资金结算等方面的标准与国际标准也有一定差距。五是物流企业融资渠道尚需拓宽。物流基础设施尤其是现代化仓储设施和信息化平台建设投入资金多、投资回收期长,物流企业融资比较困难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

广东要发展专业化、规模化的第三方物流,政府和企业应形成合力、共同推动。

在政府层面,关键要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一是推动商贸物流设施建设。加强协调服务,做好城市物流发展规划,推进重点商贸物流城市配送中心项目建设。二是提升公共物流信息化水平。推动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推广应用,积极引导第三方物流企业与现有公共物流信息平台的对接。鼓励第三方物流企业通过信息化管理和信息技术来提高物流效率,对重点信息化项目和高新技术研发企业,优先给予政策扶持。三是推动物流业标准化建设。加快制定物流行业地区标准,逐步建立物流行业的标准体系,重点先支持仓储物流配送技术的推广应用、城市配送车辆选型标准和统一标识等。四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和仓储物流企业与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开展仓单质押等融资服务。

在企业层面,关键要提升核心竞争力、走个性化发展道路:一是不断开拓创新发展模式。第三方物流企业要大力延伸物流产业链条,进一步加强与制造业、商贸业、金融业、电子商务、信息产业等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扩大服务领域。二是提升物流增值服务能力。着眼于服务个性化、功能专业化、管理系统化、信息网络化,不断强化物流服务的个性和特色,在物流设计、物流操作过程、物流技术工具、物流设施到物流管理层面提升水平,形成核心业务,推动行业向高端突破。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