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贵州采取创新举措力促外贸增长

    为确保国务院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得以全面深入落实,贵州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制定下发了“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一系列配套措施。通过狠抓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政策的落实,贵州外贸工作成效初显。2014年1—7月实现对外贸易60.1亿美元,同比增长30.9%。其中,货物贸易45.7亿美元,同比增长25.8%,高于全国平均增幅23.8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实现14.4亿美元,同比增长50%。

    贵州注重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一是推进和完善通关便利化。积极推广“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快速通关模式,全面推行直通放行、绿色通道等通关便利化措施,推动建立“单一窗口”,逐步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提高口岸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加快一类航空口岸建设,国际地区航线发展到10条以上,2014年出入境人次力争突破30万。除2012年与广西签订了《黔桂口岸大通关合作协议》外,2014年贵阳市与北海市又签订了《合作建设北海贵阳港框架协议》,有效推进了跨区域合作,进一步营造了低成本、高效率的口岸大通关环境。二是整顿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减少商品法检目录。组织开展进出口环节检验检疫机构所属单位经营性服务和收费专项检查,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自2013年8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报检的所有出境货物、运输工具、集装箱及其他法定检验检疫物免收出境检验检疫费用。2013年取消1551个HS编码出口商品检验,2014年全部取消一般工业制成品的222个HS编码出口商品检验。

    贵州加强对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一是加强外贸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定期举办外贸企业与金融机构的融资对接会,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成长型外经贸企业向在黔金融机构积极推荐,协调解决资金供需矛盾。指导在黔金融机构为企业办理多种人民币贸易融资产品,积极从境外为符合条件的贸易企业融资人民币。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从贸易领域拓宽至对内对外投资等领域,创新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内保外贷”、非金融机构外放贷款等新型业务。截止目前,贵州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100多亿元。二是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继续开展中小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全风险覆盖承保业务,提高企业投保新兴市场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支持力度,减少企业保费负担。积极支持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公司开展出口保险业务,争取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尽快在黔成立分公司,鼓励现有财产保险主体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开办出口信用保险资质,为外贸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贵州贸易平台建设速度较快。一是创建外贸综合公共服务平台。重点搭建综合型外贸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培育外贸服务公司,为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集报检报关融资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引导企业实现自营进出口。目前贵阳市、安顺市、黔东南州的外贸服务平台已初显成效。2014年1—7月以贵航进出口为主体的贵阳综合服务平台已实现代理进出口数千万美元。二是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启动电子口岸建设,实现口岸电子政务“一站式”服务。对跨境电子商务集货、备货进口的商品,实施“分类管理、便利进出”,“一次申报、分批核销”的检验检疫监管措施。对跨境电商企业实施信用管理、差别化管理,引导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与香港贸发局洽谈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合作事宜,拟在香港“网上商贸平台”建立贵州产品专区;与京东集团签定了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推动贵州电子商务发展。三是大力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依托产业聚集区和开发区,加快省级外贸基地建设发展。截止目前,贵州共有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19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14个,涉及机电、高新技术、农产品、民族工艺品及技术服务等产品。平台涵盖技术研发、检验检疫、产品展示、公共物流等。2013年外贸基地出口占全省出口总额的四成多。遵义白酒出口基地成为全国唯一获商务部认定的国家级白酒出口基地。

    贵州创新举措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主要做法有:

    一、成立省外贸服务工作组,包干督促指导市(州)完成全年外贸进出口目标任务。由省商务厅会同贵阳海关、贵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税局、外汇管理局、农委等单位,成立6个外贸服务工作组,分别对所负责的市(州)和贵安新区进出口工作开展督促指导和调研工作,确保市(州)和贵安新区完成全年进出口目标任务。目前,各工作组已经有序开展了包干督导工作。

    二、实现中小企业出口信保全覆盖。省商务厅作为政府保单投保人,向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统一支付保费,将上年度进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型外贸企业全部纳入承保范围。鼓励外贸企业通过省进出口信用担保中心担保,向协作银行办理的担保项下短期进出口融资贷款业务,对其发生的正常贷款利息给予部分贴息。

    三、积极开展外汇管理试点工作。经争取,国家外汇管理局同意开展贵阳综合保税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内容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境外资金投资综保区建设;跨境股权投资;抵消海外承包工程公司间境外债务、开立离岸结算账户;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管理运营;简化融资租赁类公司相关外汇业务办理程序;简化企业担保项下外汇业务手续;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

    四、创新资金使用管理模式。设立贵州商务发展基金,主要采取股权投资、股债结合等方式,对对外开放平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外经贸、内贸流通企业融资项目以及中小成长型商贸流通企业等进行投资,并通过企业上市、股权转让、管理层回购等退出机制,出售持股获利,实现保值增值。

    五、打造贵州“电子商务云”。借助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设面向政府、公众和企业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平台,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目前,贵州正在全力打造电子政务、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旅游、工业、电子商务、食品安全“七朵云”工程,将为贵州外贸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方式和贸易平台,全面促进外贸加快发展。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