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广东清远市发展绿色经济和共享经济并重

    作为广东省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屏障,2012年以来,清远市改变以前工业粗放发展、生态环境退化的状况,“减量”传统支柱产业,依托本地资源优势,致力于发展新型经济产业,呈现出转型升级后劲足、辐射广、整体向好的“增益效应”。

    一、耐得住的“减量”发展

    位于珠三角与粤北山区接合部的清远市,因生态优美而被誉为广州的“后花园”。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本世纪初前10年,通过承接产业转移、低门槛招商引资,清远经济一度高速增长,GDP增幅曾高达30%,但也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环境问题。2012年初,在主体功能区规划中,清远被列为全省的生态发展区域。以此为新的起点,清远在经济领域的“减量”行动开始实施。陶瓷水泥产业、废旧金属拆解业、有色金属加工业等传统支柱产业成为压减重点。清远市政府负责人介绍,4年来全市没有批准一条新的陶瓷生产线。已有的陶瓷生产线进行严格的脱硫脱硝治理,全部关闭立窑生产线,淘汰产能超过300%。目前旧支柱产业的产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已从以前的80%下降到60%。

    清远家美陶瓷公司负责人王翔称,作为本地龙头企业,公司把研发总部搬过来,攻克抛光磨边废料回收这一难题,不但消化自身的废料,还形成年消化周边企业废料近10万吨的能力。
“减量”发展的阵痛是不可避免的。2012年至2014年,清远GDP增速在全省地级市中排在最后三位。清远市发改局局长周岐贤称要有定力,不怕增速慢下来,就怕耐不住性子乱发展,以时间换取空间和效益,往后会越来越好起来。

    二、后劲十足的绿色发展

    在“减量”同时,清远的先进制造业、生态旅游业却在不断“增量”壮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业、电子电器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食品饮料业、现代服务业等逐步兴起,农业电商和生态休闲旅游是其中两大亮点。阳山县、清新区、连州市建起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园,农村电商成为农民致富的新途径。2014年“双十一”电商活动当天,仅天猫“清远鸡旗舰店”就销售857万只清远鸡,带动清远鸡的线下收购价格上涨了15%D良好的生态资源已成为清远的“金字招牌”。由于看中茂盛的森林资源和环境优势,广州长隆集团将投资总额300亿元的森林乐园旅游项目落户清城区。清城区委书记温湛滨介绍,长隆项目将引导整个南部的产业结构发生变化,将直接增加5万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20万人就业。佛冈县凭借毗邻广州的优势,建起38公里长的乡村风情长廊,沿途有60多家农家乐项目,每年吸引游客15万人次,2014年清远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1%。清远市发改局重点项目科负责人朱辉萍称在市重点项目目录中,近两年特别将生态旅游、现代产业作为单独的类别分列出来,它们正在迸发出强大的发展后劲。

    三、共享发展带来“增益效应”

    经过3年多的治理整顿和产业结构调整,清远经济发展出现前慢后快、整体向好的态势,正是前面守住了绿色发展的底线和红线,注重共享发展,现在才有更多的获得感,出现一系列“增益效应”。

    一是在国内经济发展压力大的情况下,清远经济发展出现“拐点”,多项指标向好。2015年前三季度清远经济增长达8%,好于周边地区。其中第三产业增长9.8%,化学医药、电子通信等高技术产业增长均超过两位数。

    清远市统计局负责人说,从2015年全年的情况看,清远经济还会向上走1个百分点,而且未来几年,增长势头还会更加强劲,主要是一批之前已布局的项目正在发力,企业技改和转型升级的项目也已见效。

    二是藏富于民,群众收入提高,就业质量上升。就地就业、灵活就业、农村创业在清远城乡渐渐兴起。在佛冈县汤塘镇金龟泉度假村,50岁的刘云燕是一名清洁工,她说:“我每天下午4点多下班,还可以回家务农。”

    清远促进绿色发展、共享发展,帮助当地民众创富,许多在外务工的农民返乡务工,有效缓解了农村“空心化”问题,不但土地有人耕种,而且更多的留守老人、留守儿重有了照顾。

    三是北部山区和农村不均衡发展状况得以改善。2012年起,清远对北部乡镇以下小学和教学点教师,每人每月发放300元岗位补贴。同时大力推动农村医疗卫生、文化体育交通服务逐步提升。阳山县委书记伍文超说,在北部山区和农村实施基本公共基本服务均等化,实际上也是一种“生态补偿”,让当地群众在放慢经济速度、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也能共享发展成果。

智能问答